泰安拼团购房104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负利率、混凝土黄金及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 2016-10-19 08:49:09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117次浏览


86岁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希望能延长自己的寿命,以便有时间了解负利率。他感叹:“你去看看亚当·斯密的书,看看凯恩斯的书,看看任何人的书,你根本找不到任何一本书写过关于长时间实行零利率的只言片语,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从来没有人设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在经济史上,长期奉行零利率、负利率,确实很罕见。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挽救疲弱的经济,各国央行心照不宣地进行了一场降息竞赛。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已将基准利率降至-0.4%,丹麦央行将存款利率降至-0.65%,瑞士央行下调至-0.75%。尽管各国利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但这场降息大赛仍未终结。

在负利率的推动下,一轮全球性的房地产泡沫日益膨胀,就连楼市保持30年稳定的“模范国家”德国也被卷入其中,房价在最近几年迅速飙升。

在连续6次降息后,中国也在去年加入“负利率俱乐部”。负利率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名义利率为负,通俗地讲就是把钱存在银行还要倒贴钱;另一种是实际利率为负,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CPI在多数月份都高于1.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

在负利率时代,房地产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混凝土黄金”,这种“黄金”比真正的黄金更能保值、增值,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对象。

究其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连续降息无疑是想将资金赶出银行,这些资金通常会流入资产领域、尤其是房地产领域,从而推高房价;贷款利率的走低使得借钱成本随之大幅下降,激发了很多人购买不动产的欲望。对房企而言,融资变得更为容易、成本更低,在“不差钱”和购房需求旺盛的前提下,房企具备了强劲的涨价动力。

之前,有业内人士直呼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让人“看不懂”,其实这轮房价上涨的内在逻辑很清晰:这是一轮超低利率、货币放水以及多轮政策刺激合力催生的“人造牛市”。

中国楼市的问题不在于房价上涨,而是房价涨幅过急、幅度过大。在利率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如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悉尼,房价几年涨一倍,但中国部分城市,房价几个月就上涨了60%—70%。

实际上,面对越来越膨胀的楼市泡沫,各国央行均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继续降息,不一定能让经济变好,却可能进一步催涨房价;加息更不可能,因为加息会摧毁脆弱的经济复苏前景。央行所能做的不过是提高首付比例和缩短还款年限,预防国民负债失控。

很多国家的政府也为如何调控楼市大伤脑筋。一路飙升的房价超出普通人的承受能力,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但政府需要在抑制楼市泡沫和避免打压过度之间寻找平衡,尤其是税收手段来调节市场,例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向外国买家征税。



责任编辑: ta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