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97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0人申请入群

年底前央行或再降准 楼市会大涨吗?

发布时间: 2018-07-01 16:25:30

来源: 中国企业家

分类: 行业动态

4973次浏览


年底前央行或再降准,楼市会大涨吗?


  历次降准在A股市场上的反应不好把握,但却都引发了楼市大涨。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楼盘)召开,央行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易纲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中提到: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对比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发现,关于货币流动性表述发生了变化,正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就在几天前的6月24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进行的第三次降准,与今年一月、四月的两次降准相比,此次增加了债转股的鼓励。

  今年以来,央行的动作频频,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到年底可能仍有1~2次的定向降准操作。原因在于,宏观经济运行下半年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是外贸方面,这会影响到外汇占款。现在即便降准了,准备金水平相对于国际而言仍处于高位。所以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不排除采用降准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方式,降低金融体系获得融资的成本。

  2008年、2011年和2015年三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销售均存在明显恢复迹象,且持续时间在1年以上。可见,历次降准在A股市场上规律不好把握,但却都引发了楼市大涨。而这次降准过后,经济学家却预测,房地产市场的反应会与之前的有所不同。

  那么,央行为何选择这一时机降准?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央行选择当下的定向降准时机,主要出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融资渠道收缩、信用风险频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等因素的考虑。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消费增速放缓。进入4、5月份以来,我国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前5个月消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5%和6.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0.3和2.5个百分点,且投资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

  二是在严监管背景下,实体企业原有的融资渠道正在调整,部分企业流动性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

  三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在结构性去杠杆的导向下,城投信用风险爆发的概率明显提升。同时,伴随着市场整体信用风险提升投资者的回售意愿较强,公司信用类债券在今年面临回售高峰,偿债压力较大。今年前5个月,实际回售债券规模已达1066.64亿元,实际回售比例高达56%,远高于去年的35%。

  四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A股大幅下跌,选择此时定向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缓解悲观情绪,及时应对外部冲击。

  据悉,此次央行降准释放了7000亿资金,其中5家国有大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释放的5000亿,央行明确是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另外2000亿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本刊了解,债转股签约项目有近万亿的规模,但签约后落地比较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企业债转股的过程中,筹集资金相对有限,而通过降准释放的5000亿资金则有助于推进债转股公司的项目落地。

  股市利好空间有多大?

  降准利好金融体系和实业,但老百姓(603883,股吧)更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袋子。据Wind统计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A股市场作用不一。其中,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出现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准,叠加牛市效应,除了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外,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月、三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2008年、2011年和2015年三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销售均存在明显恢复迹象,且持续时间在1年以上。

  6月25日,消息公布的第二天,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债转股概念板块大涨,如海德股份(000567,股吧)、天津普林(002134,股吧)、长航凤凰、闽东电力(000993,股吧)等涨停。浙江东方(600120,股吧)、陕国投A、风范股份(601700,股吧)等涉及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个股也纷纷大幅上涨。但是,其后两天,大盘继续回落。6月28日,上证综指收盘下跌26.28点,跌幅:0.93%,报2786.90点;深证成指收盘下跌96.93点,跌幅:1.06%,报9071.73点。

  温彬认为,降准应该是利好股市,所以央行公布消息的第二天可以看到股市开盘冲高,后来的回落主要是受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如欧美股市也在同一时间段出现了回落。也可以看到降准对股市的提振作用有限,投资者对股市的态度还是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

  而周景彤则表示,定向降准对A股的市场并不是直接利好的,更多是形成较好市场预期进而促进更多资金流入。当前我国A股市场持续低迷,更多的是由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以及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所造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A股熊市的到来,未来A股走势取决于企业的业绩表现,以及市场观望情绪是否有所下降进而提升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积极性。

  降准后楼市会否大涨?

  以往历次降准后都伴随着楼市的大涨。但这次地产市场想趁机再次掀起波澜,却有点难了。

  周景彤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并非“大水漫灌”,而是有引导性地投向支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项目和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且,央行此次还要求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给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进一步保障资金流向支持实体。“当然,并不排除定向降准释放出的部分资金通过信贷等方式流入楼市,但当前中央对楼市严调控的基调并未改变,相信下半年楼市调控仍将保持较严态势。”

  温彬也表示:“央行除了降准,还增强了对银行的挂钩考核,用来监管银行是否把钱投向小微企业以及债转股市场。因此,银行业还是会按照央行的要求,真正的把钱投到小微企业。而且房地产领域的宏观调控,金融政策只是调控手段之一,还有很多其他的手段,如限购、限售。所以,在房地产的多元化调控政策下,降准不会引起房价大涨。”我们也看到,央行为了明确以降准资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制定了保障措施。但是,如何发挥这些措施的效率,或者说,这些措施是否真的能够防止扶持实业的资金流入炒房市场,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周景彤表示,未来需要多管齐下,真正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要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差异化金融政策,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要坚决退出;对于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相关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积极措施共同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要大力推进信用建设,企业要依法披露自身信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加强征信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加强信用信息共享。要多方合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既需要企业提高自身信用水平和经营能力,也需要国家层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时需要银行创新融资产品和提高服务水平等。


责任编辑: loupa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