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162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落实“房住不炒”需靠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7-03 14:28:3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24次浏览


 住建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称,7月初至12月底,将在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可以说,这30个城市是房地产调控的“牛鼻子”,牵住了“牛鼻子”,全国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平稳下来。

  近10年来,围绕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层出不穷,全国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不下千条。然而,调控来,调控去,最终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仍摆脱不了“华山一条道”——房价、地价双双还是一个“涨”字。

  就当前而言,尽管各个层面都形成了“房住不炒”共识大局,限购、限贷政策也刹住了房价大幅上涨势头,但是,面对北、上、深等一线城市高高在上的房价,普通工薪一族光靠工资仍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有栖身之处。同时,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政策推动下,“炒”字又被点火,房价出现暴涨苗头。以湖南永州(楼盘)市为例,从2016年11月份以来,每平方米单价已经从3000-4000元,大幅上涨到6000-8000元,年增幅超过30%。

  在笔者看来,要切实确保落实“房炒不住”,需要全国各地建立起保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比如,可借助好不动产登记联网的大平台,统一实施一户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60平米的新政;全面实施新开发的楼盘精装修上市,新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的房产按住房持有时间实施不同标准的税费;对拥有住房的家庭设定一个基本的日常用电量指标,达不到基本用电量的住房视同空置房,对其空置房每年征收原房屋购置价5%以上的空置税。更重要的是,各地在控制房价时,应全面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与建议,尤其是在定价上要遵循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房价、地价的科学配比规律,确保房地产定价回归与经济发展相吻合的轨道上。

  惟有如此,以杜绝“房住不炒”的务实之举,切实推行全国一盘棋的房地产管控新政,一方面从源头让投资投机炒房者付出无法承受的炒房成本,另一方面也要确保绝大多数居民能安得了家,彻底遏制各种各样的“炒”房暴利,助推房地产业形成“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loupa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