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94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信托增速或放缓

发布时间: 2018-07-03 14:43:1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4次浏览


上半年,在一众信托业务中,房地产信托的走势格外醒目。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信托公司可以涉足的领域逐渐收窄,而房地产市场投资有“抓手”——抵押物,风险尚算可控,因此资金投资“此消彼长”。不过下半年,地产信托规模增长会比较难,规模也会适度收缩。“地产企业的再融资风险、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能否保持旺盛、个人按揭贷款发放速度是否会影响资金回流速度等因素,都在考验下半年的地产信托投资。”

  信托资金青睐地产投资与其他传统业务相比,房地产信托上半年着实“风光一把”,增量在全行业中成为最高。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领域投资规模占比蝉联首位。在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投资规模占比再次居于首位,共成立26款,募集资金达51.84亿元,占总规模的59.59%,规模环比呈现持续上升。

  “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仍然是信托资金流向的重要领域,这与目前房企依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加之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受阻,因此倒逼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有关。”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黄琬娜认为。

  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对《上海(楼盘)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增速是信托公司在审视整个市场形势后作出的判断和选择。“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风险,信托公司判断地产信托的风险收益比较好。再加上资管新规对通道业务的收缩,以及工商企业类上市公司的频频违约,促使信托公司不得不适当收敛其他领域的投资,而将注意力更加投注于地产市场。”

  统计表明,1 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为2.37 万亿元,占比为10.99%,与2017 年1 季度1.58 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50%,与2017 年4 季度2.28 万亿元相比,环比增长3.72%。

  “年初至今的房地产信托增量仍然在全行业中最高,从收益率看,房地产信托要求的收益率也是远高于其他企业。信托在总量收缩背景下仍向房地产倾斜,反映了房企旺盛的融资需求和该类型业务的较高利润,机构也愿意以价补量投向房地产。”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

  “二季度,去杠杆带来的违约潮让原本信托资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工商企业也曝出更大风险,信托的融资方向越来越窄。而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比较快,地产信托还款来源比较好判断,因此带来的行业终极风险较小。”陈赤指出。

  下半年地产市场风险有待检视

  那么,下半年地产信托是否会持续向上的势头呢?陈赤认为,房地产的市场环境有所改变,风险正在积累,信托公司需要考虑的风险点在增加。

  “此前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推动了房价上涨,但政策性银行收紧棚改的货币投放政策,将明显冲击这些地区的购房需求;而二线城市拿地成本太高,政府又限价;另外,目前个人购房贷款的审批速度也带来考验,造成地产企业资金回流速度放慢。这些因素都将影响信托公司的判断。”陈赤对记者表示,原本上市公司被认为是优质的交易对象,但没想到这些企业如今频繁违约。地产企业会不会也出现违约潮,这些都需要信托公司防患于未然。

  “下半年,信托公司在投资房地产时需要更加慎重。要更进一步避开前期房价过快增长的城市、区域,选择更安全的交易对手,尤其要重视已露出端倪的风险,比如前期发债较多的地产企业,再融资风险可能提升。”陈赤表示,今后,房地产信托应更重视主动管理,提升股权投资比例,合理控制融资规模。“真正实现同股同权、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用比较小的资金规模获得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 loupa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