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232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我爱你,是誓言也是陪伴

发布时间: 2018-07-16 14:10:04

来源: 车来了

分类: 其他楼讯

428次浏览



她在那条小巷里,那座老房子里住了很久很久,从前有爷爷陪她,如今就只剩下她一个人了。

 

我许久没有去看望她了,端午节的时候,在离家2248公里的城市,我接到了她的电话:“么么,你很久没来看我了...”

 

放假的时候,我抽空回去了,一座南方临海的小城。

 

这个地方真的很老了,阳光透过夹杂着灰尘的细密的纱网时,觉得在这个地方连时光都变慢了。厨房里有很多用了很久很久的老物件,像是全都是铁制的剪刀和菜刀,还需要用木材来煮饭的灶台等等。

 

我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那么执着呢,明明有更好更便利的大房子可以居住,为什么要坚持一个人住在这种地方呢。

 

走在楼梯上,木制的楼梯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我很怕它塌掉,我看到挂在墙上的爷爷的遗照,回忆好像一下子又拉回去了。

 

 


爷爷比奶奶大了十岁,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在爷爷的单位门口,爷爷是中医院的医生,奶奶的手工好,会织几十种的钩线活,在医院门口的裁缝店当小工,平时也接一些医院的活儿。

 

一次,爷爷拿着破了洞的白大褂走进了裁缝店,看见了编着麻花辫,脚踩着缝纫机的奶奶,从此,这个补衣服的小姑娘就这样走进了青年大夫的心里。

 

自行车、热水壶、自己缝制的一套锦被...一场简单的婚礼就这么操办完了。

 

经历过70年代的动荡,经历过劳改异地分配,经历过饥荒,两个人磕磕绊绊也一起过了大半辈子。

 

大概二十年前的时候,爷爷的身体开始不舒服,中风越来越严重,因为年龄问题,采取了保守治疗。刚开始的时候还能正常走,生活也能自理。到后来,只能勉强走到前院,在门口一坐就是一天。

 

那个时候我年龄小,还在上小学。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都能看到奶奶不是拿着毛巾在给爷爷擦脸擦手,就是在喂饭。 

后来几年,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除了病情危重去医院,爷爷基本上没有离开过床,吃饭,洗澡,翻身,按摩,上厕所,大部分都是奶奶在打理。

 

医生叮嘱不能吃凉的,奶奶特地去买了微波炉,每一顿饭都要等爷爷醒了后再热。虽然奶奶年龄也大了,但是她要强,也担心其他人照顾不好,只要不是特别费体力的活儿,都是奶奶亲自在照顾。

 

我的奶奶很普通很普通,像那个年代所有的农村长大的女孩一样,没有读过书,不认识几个字,去菜市场会使劲砍价,会跟村里的老姐妹聊别人家的八卦,心里不痛快也会咒骂。

 

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她,在生病的这十年里,用尽一切守护了自己的丈夫。

这十年,我以为她会抱怨自己的生活,会痛恨这折磨,她没有。我见过她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生气暴怒的样子,但是在爷爷的事情上,我能看见的都是无尽的温柔与细致。

 

这十年,我以为她会想要放弃,活到70岁了,其实没有那么在意生死了,她会希望爷爷早点离开,这样大家都不会继续遭罪,但是她好“自私”,“自私”到直到最后,哪怕爷爷已经不能说话,不能认出家人,她还是希望他能继续活下去。

 

这十年,我每一次看见她,只要在爷爷身边,哪怕不能说话的爷爷只发出一个声响,哪怕是睡着了轻轻的一个鼾声,她都开心得很,好像爷爷的病情好转了,好像明天生活又能一如往前了。

 

可是就在我刚上高中的时候,爷爷走了。


奶奶从没学过写字,爷爷教会了她写自己的名字。奶奶从来没想过,第一次写下他的名字,是在她爱人的葬礼上。

 

六十年的精神支柱,六十年心心念念放在心里的人,六十年粗茶淡饭一辈子的人。就这样被推进了火葬室里,留给尘世间的只剩下一把灰烬。

 

那是我第一次害怕看见奶奶。

 

葬礼上她一言不发,一滴眼泪也没留,只是在棺木被推进去的时候,她轻轻的摸了摸盖子,平静带着留恋的说了一句:“走慢点...”

 

村子里有一个祠堂,风吹雨打了百来年,村子里有人去世的时候,照片都会被安放进祠堂的墙壁里。同照片一起的,还有一座观音像。

 

爷爷走后,每周奶奶都会拎着一堆金纸和吃食,去祠堂里对着观音像和爷爷的照片说说话,有时候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我去寻她。

有一次,她买了飞机大炮的金纸,我问她买这个干什么?她红了眼眶跟我说:“我梦见你爷爷在底下被人欺负了...”

 

每次听到奶奶讲述她跟爷爷的故事的时候,我都很羡慕。

 

他们的陪伴没有那么多海誓山盟,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没有那么多物质和现实,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步从年轻走到白头,用岁月和琐碎的生活静静讲述着他们的浪漫。

 

 


我轻轻的走上楼梯,奶奶戴着老花镜,脚踩着缝纫机“咯吱咯吱”地在缝补着桌布,年轻时的手艺,她还没有忘。

 

十几年了,外面的世界千变万化,任是这条小巷,这座老房子一成不变,像是时间在这里停止了似的,这里的模样与童年里的记忆真正是没有改变的。

 

望着她的背影,我突然想到前几天看到的新闻。

 

冯爷爷是宁波人,今年92岁了,因多器官衰竭,他被送进了医院,ICU病房。这一次,他明白,或许人生就要止步于此了。为了减轻痛苦,可以回家安静地离去,冯爷爷选择了放弃治疗。

 

离院前,他向医护人员提出了一个愿望:临走前希望能与95岁的妻子再见一面,牵一牵她的手。

 

冯爷爷住院前不久,张奶奶因骨折住进了这家医院的骨科。俩人一个在3楼的ICU,一个在14楼的骨科病房。平日里,俩人的交流,都靠子女们跑上跑下来传话,相见成了奢望。

在医院破例下,张奶奶的病床被推进了冯爷爷的房间,两张床紧紧挨在了一起。

 

张奶奶紧紧拉起丈夫的手:“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我好了,我就去找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幕,让房间的所有人都红了眼。

 

病重的冯爷爷当天乘坐着救护车回到了家中。而这一天,冯爷爷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医院与妻子的一牵手,成了永别。

 

柴米油盐酱醋茶,平平淡淡过了一辈子。临走前,只是想再见你一面,再牵一牵你的手,再跟你说一声“好好保重”。

 

我好像有点明白奶奶的感觉了吧。应该是舍不得吧。舍不得离开这个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舍不得离开这个有着她一辈子关于爱人、子女、朋友,所有记忆的老屋。舍不得离开这个我们共同生活过的地方。

 

爷爷走后,她常常会坐在椅子上发呆,脚崴了之后更是如此。我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也许在某些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思念已故的爷爷吧,想着这时候有他在就好了。

老一辈吧,也许终其一生的源头是父母媒妁之言,是包办式,是还不懂爱情就已经在一起的婚姻,但在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里,他们坚守下来的不过是相互珍惜,相互理解,相互陪伴。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老一辈人的爱情,时代赋予的压力与节奏远远没有现在强,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连书信都要翻越大山半个月才能收得到的年代,时间都变得慢起来,那个时候的爱情,却是最长情最本实的:一生只爱一个人。

 

他们比我们更懂得,陪伴的意义。

 

 

阳光照在老人放在缝纫机上的双手,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觉得心慌,心中的某种东西翻滚而出,但是,我却任是一句话也讲不出。

 

只是轻轻地喊了一声:“嬷妈”。

责任编辑: loupanxi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