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168群(1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买房先认三种面积 哪些掏了钱的地方不归你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22:07

来源: 房事儿观察室

分类: 购房指南

5068次浏览


在商品房销售纠纷中,对于房产面积的争议屡见不鲜,建筑面积、套内面积、使用面积……初次买房的人难免会被众多大同小异的概念绕晕。如何能对面积相关的问题有全面完整的认识?你需要了解的有以下几点。

三种面积咋区分?

套内面积,又叫使用面积,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户主真正所使用的面积。专业说法是指,建筑物各层平面中直接为生产或生活使用的净面积之和。计算住宅使用面积,可以比较直观地反映住宅的使用状况,但在住宅买卖中一般不采用使用面积来计算价格。

使用面积就是建筑面积减去套内墙体面积,一般来说使用面积的比例占总面积的60%到70%左右。主要包括:卧室、客厅、过道、餐厅、厨房、储藏室、壁柜、不吊柜、室内内楼梯、阳台等空间。

使用面积不包括的主要类别有:1.突出内墙面的壁柱、管道井、通风道、垃圾道;2.阳台与一般门洞口、屋顶平台、吊柜;3.住宅户内楼板有挑空部分,则挑空部分不计入使用面积;4.烟囱、通风道、各种管道竖井等均不计入使用面积。

建筑面积大于使用面积,它是在使用面积的基础上还加上墙体所占用的面积。专业的说法是指,住宅建筑外墙勒脚以上外围水平面测定的各层平面面积之和。在房屋买卖中,开发商就是以建筑面积来计算价格。

"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如何计算?

首先是换算。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的换算要看建筑的性质,准确数字只能是通过测绘得知。速算系数:塔楼或是带电梯的住宅,使用面积计算系数为:建筑面积÷1.434;多层住宅或是不带电梯的楼房,使用面积计算系数为:建筑面积÷1.333。

然后还必须要了解几个公式: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公摊系数公摊系数=建筑总公摊面积÷建筑总建筑面积

了解上面的定义和公式到底有什么用呢?

因为购房者在签订合同之前,必须要与开发商了解清楚以上公式所涉及到的所有面积数据,白纸黑字在合同上签写清楚,另外还必须写明,如果收房的时候真实面积和合同数据不符时,该如何解决。

这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一步是在验收房子的时候,必须要带好测量工具,亲自测量好所有的空间面积,看与合同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则按多退少补原则或合同上签定的方式解决。


因为涉及公摊面积很多,而且不同的房子还有各种赠送面积及其他,精准的测量可能对于很多购房者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您认为这些数据太繁复,这时候请专业的验收公司来帮忙验收房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ta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