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81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清明上河图变地产图,长安城房价超北上广,地产大亨能买半个城!

发布时间: 2018-08-27 10:27:43

来源: 阅晚惊奇笔记

分类: 房产时评

306次浏览


如今,不少刚毕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首先面临的不只是工作问题,还有住房问题。他们没有积蓄,租房就只能成为一种常态。大学生们在各种中介所间回旋,碰的头破血流,而租赁公司却像割韭菜一样,把这些刚踏入社会的"雏儿"压榨的只能默默的吃泡面!而这些"雏儿"嘴上还只能说:"都是这样,成长需要代价,谁谁谁不都是这样......"

那么古代租房是个什么情况?有没有租房这一概念?租金几何?

游宦京都二十春,贫中无处可安贫。

长羡蜗牛犹有舍,不如硕鼠解藏身。

且求容立锥头地,免似漂流木偶人。

但道吾庐心便足,敢辞湫隘与嚣尘。——《卜居》白居易

这首自嘲诗是说生于河南新郑大名鼎鼎的香山居士白居易做官多年竟然连套房子都买不起,甚至还不如硕鼠蜗牛,形同木偶随波漂流。白居易当时"校书郎"的薪水是每月一万六千钱,减去每个月花销七千五百钱,剩下的钱存了十年也没能在长安城里买一套房子,"房价"之高难以想象,竟让做官的人都望洋兴叹。据专家估计当时长安城的房价转化成人民币怎么也得5000万元以上。可见"租房"两个字引起的悲欢苦乐古今皆然。

一:清明地产图

从《清明上河图》刺绣的部分可以看到。繁华的北宋汴京城内,房屋鳞次栉比,街上人流不息,已经拥挤不堪的住房仍然满足不了众多人口的需求。到唐宋时期,租房问题更为突出。根据著名学者严耕望先生的估计:盛唐时长安城,常住人口达175万多,加上流动人口,至少180余万。宋代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外来人口的聚集,租房消费也就应运而生。、

二:牙人、契约

租房行业的旺盛,促生了一个我们熟悉的职业——房屋中介人,古时称作"牙郎""牙人""知见人"等等。而租赁合同彼时称为"契约"

《宋史》中记载苏轼、苏辙曾遭奸人陷害,幸好有房屋契约而免于牢狱之灾。而《续资治通鉴长编》也有关于契约的记载:宋哲宗时期,御史中丞宗愈因为拒绝按契约交纳房租,而遭到其他官员弹劾,被称为"无耻辱国已甚"。

三:房产大亨"窦乂"

隋唐时,就已经有人专门开发商铺,修盖装修后将其租卖出去。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开发商的雏形。

有个叫窦乂的人,从小是个孤儿,无依无靠,只能跟着住在长安城的舅舅。窦乂先通过卖鞋、卖树等生意赚的第一桶金——80万钱。之后便进军房地产行业想,先买了一个7、8亩地大的没人要的化粪池,雇人填平,在上面盖了20间店铺,租给波斯胡人做生意,平均一天就可收上几千钱的房租。

再后来,窦乂听说当朝太尉李晟喜欢打马球,就斥资100万钱买下一块地,建成马球场,送给了李晟。李晟很高兴,窦乂从此也就有了这个靠山的保驾护航,发得愈快了,不到40岁就成为了长安首富,人称"窦半城"

古往今来,衣食住行都是人们离不开的东西,"住"仅排在第三位就能让人为之发狂,多少人奋斗半生换来的只是间栖身之处,人生而为人,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loupa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