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99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次贷危机启示录 比失业更可怕的是楼市断供!

发布时间: 2018-09-15 15:54:41

来源: 侃见财经

分类: 其他楼讯

150次浏览


雷曼兄弟身上的尘土已有一尺多厚,10年过去了,我们除了在教科书上偶尔提起一个叫雷曼兄弟的公司,更多的时候是作为对经济危机的警惕,它的倒下更多的时候是一个符号,一个失败的符号。9月15日是雷曼倒闭10周年的日子,这天是我们大多数人每个月当中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这天大多数人发工资,月光族可以在这天肆无忌惮去购物和消费,对比雷曼的悲哀,这天更多的像一场“狂欢”。
金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华尔街上点一杯咖啡优雅的西装和过膝短裙都是佐证这是一个精英汇聚的“天堂”,这里的金碧与辉煌是每一个金融人士向往乐土,这里有无数人的寻金梦。夜晚来临,华尔街展现出了另外一幅面孔,没有了儒雅,没有了绅士,给一束灯光,你会看到无数冒着绿光的眼睛星光璀璨。这里充斥着尔虞我诈,如果把金钱比作猎物,这里是一个修罗场,生老病死的轮回在这里演绎的淋漓尽致。没有怜悯、没有慈祥,哦!他们有另外一个名字“华尔街之狼”,血腥味道还未散去,他们的獠牙上还留着肉末的残渣。太阳升起来了,乘着第一缕阳光,这里又恢复了金碧辉煌的模样,人群中只有西装革履的绅士与过期短裙的优雅...
10年是一个奇怪的节点,美国股市到今年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牛市,3476天!如果用标普500作为蓝本,从2009年3月9日低点666.79点算起,这轮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3个月。
时间回到2008年前后,当时第一个倒下的是贝尔斯登,当它倒下时,没有抢救、没有援手、甚至没有一声叹息,一群华尔街大佬像围观群众一样,站在离它不远处,鼓掌叫好。终于轮到雷曼,它还没来的急呼救,如高盛、摩根这样的金融寡头像狼一样扑了上去,抢食雷曼的资产。
其实想想也能明白,如果把这些巨头做一个划分,像雷曼、贝尔斯登这些则处于这个核心圈子的外围,而且他们又是高盛、摩根士丹利们的竞争对手。这个时候,对这些寡头们来说,此时是弄死他们的最好时机。
关于雷曼兄弟最后的倒闭,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第一,监管法律太分散,无法兼顾雷曼;第二,雷曼兄弟的资产质量太烂,不值得救。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细究下来,比如当时他们说雷曼高达6000亿美元总资产中,净资产只有300亿美元,单就这条后来被证明其实根本不是这样。还有一条就是当时的财长是保尔森,而保尔森之前是高盛的董事长。
看了上述的故事,我们会觉得,这些都是财团之间的“战争”,离普通人非常遥远,这些例子也只能在教科书中看到,可是雪崩之下,哪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呢?
次贷危机前十年,一直被称为“黄金十年”。美国上一轮最长的牛市就是发生在互联网泡沫前夕,那场美股最长的牛市持续了3452天,标普500累计暴涨了417%。上一场牛市的终结其实没有引发美国人过多的担忧,他们管这个叫“经济滞涨”,其实虽然经济滞涨了,但是人们生活并没有滞涨。他们还是信奉着“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个理念,“我想有个家”成为了每个美国人心中的梦想和向往,承载这些梦想的就是一套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而美国虽然富裕,但也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房子。
时间回到2000年,有一项调查显示当时的美国只有60%的家庭拥有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子。不得不说2000年对于美国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前很多黑人、少数族裔等低收入者由于收入低、工作不稳定、征信差,他们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更别提什么买房了。2001年之后银行却莫名其妙的对这些低收入者的态度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以前的严格审查变成了笑脸相迎、从以前的冷若冰霜变成了夹道欢迎。当然这点要感谢美国科技泡沫后的经济滞涨,也就是说美国为了防止经济衰退,不停地向市场“放水”。
这些水,没地方去。房产就成了最好的蓄水池。房价上涨期间,对于银行来说,房产就是优质资产,他们根本不怕违约,因为大不了房产收回来进行拍卖,同期的房子却比美元更保值。当时银行间有这样一则贷款广告:“每个月还是付不起?没关系,头24个月只需要支付利息,贷款本金可以两年之后再付!想想看,两年之后你肯定找到工作或者荣升为经理了,到时候还怕换不起?担心两年之后还是换不起?没关系,看看两年的房价涨了多少,到时候转手卖给别人,不仅白住两年,还能大赚一笔!再说,又不用你掏钱,难道我敢贷,你还不敢借?”

时间到了2006年,美好的场景戛然而止,美联储提高了贷款利息,房地产市场降温,还贷者压力越来越大,随着房价的不断下跌,人们开始对房子的预期有所改变,这就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片雪花终于落下,雪崩来了...

 

泰安楼盘网致力于做泰安最专业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

责任编辑: loupa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