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拼团购房157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中报观察|毛利率需提拯 招商局置地扩规模促销售

发布时间: 2021-08-20 08:30:45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754次浏览


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招商局置地盈利能力的反转,其依然未能摆脱低毛利率项目影响。

观点地产网 每年8月中下旬,是房企们集中公布中期业绩的时间。房企们为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即便不举办媒体业绩会,也会与投资者们进行交流。

招商局置地也是其中的一员。不过据参加了8月19日早间投资者交流会的投资者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此次招商局置地的交流会比较简短,整太多。

不过上述投资者表示,招商局置地还是表达出了一些对市场的看法。他转述管理层回应称:“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还是非常好的,但7月份以来,市场明显感觉到压力在增大。而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其还是有信心能良性发展。”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招商局置地在经营业绩上实现大幅上涨。期内,其溢利为5.6亿元(2020年同期为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34%。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2.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58%。每股基本盈利为6.05分,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58%。

同时,于2021年上半年,招商局置地营业额为7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5%。该增加乃由于2021年上半年竣工及交付的总建筑面积增加所致。其中,佛山、广州、重庆、南京、西安及香港的项目占集团总营业额比例分别为31%、11%、29%、27%、1%及1%。

在业绩介绍环节,管理层首先表示在上半年公司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收入、利润同比均有显著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招商局置地盈利能力的反转,其依然未能摆脱低毛利率项目影响。

据了解,在2021年上半年,招商局置地的毛利率为20%,较去年同期下降约9个百分点。其也在半年业绩报告中指出,已确认收益中约60%来自利润率相对低于20%的项目。

之所以在中期业绩上依然在各项数据上都能录得增长,主要也是由于其结转规模的快速扩大。数据显示,仅毛利一项,招商局置地在2021年上半年便录得14.5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约66%。

招商局置地亦明确指出,能够实现溢利的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2020年同期比较,公司录得结转收入及毛利显着增加,二是与2020年同期比较,部分位于南京的联合营项目集中结转,公司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入同比增加。

具体到数据上,因为毛利的显著增加,让招商局置地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期内溢利达到2.97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0.83亿元;而因为联营项目结转,招商局置地非控股权益达到2.63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0.85亿元。

与经营业绩一同大涨的还有销售金额,上半年招商局置地连同其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实现合同销售总额288.53亿元,同比增长47%;合同销售总面积为12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平均售价约每平方米2.31万元,同比上升31%。

这是一个超过行业平均销售增速的水平。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增长41.9%,以此来看,招商局置地的销售增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招商局置地同时披露了按地区划分的合同销售金额,其中,南京及句容占比最大,达到55.82%、重庆15.34%占比第二、西安14.5%占比第三,广州、佛山、温州分别以8.89%、5.42%及0.03%分列其后。

招商局置地管理层提及城市布局时称:“三道红线”、“房贷集中管理”、“土地两集中”等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韧性,一线及二线销售额增速仍然较快。

“招商局置地布局的5个城市都有较高的住宅销售增幅,因此公司在上半年完成全年目标的52%。”

招商局置地管理层表示,因为有较好的签约销售额增长,公司上半年进一步加大土地拓展力度,仅半年时间新获取项目12个,其中由招商局置地操盘的项目有7个,涉及城市主要为重庆2宗、西安2宗、南京2宗以及广州1宗。

得益于上半年的拓张,截至2021年6月末,招商局置地在佛山、广州、重庆、南京、句容及西安拥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达到49个,未售或未预售的物业项目的可售建筑面积为559.76万平方米。

按城市划分,南京及句容的土储占比为10%、广州为6%、佛山为11%,而重庆和西安成为招商局置地储备面积最大的城市,占比分别达到44%和29%。

“销售及土地拓展为未来业绩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述投资者转述管理层表态称:“住宅还是一个十几万亿的大赛道,作为央企子公司,对行业良性发展还是有信心。公司也会尊重国家的调控政策,认真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20210816093701731.jpg

责任编辑: pangt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